正宗黑糖農莊張師傅 手工黑糖 果乾
最新消息
2012-07-02
吃的健康好安心 自然農法手工黑糖


2011-07-03記者 邱秋逢台南 報導

堅持不灑農藥,自然農法種植,手工黑糖師傅張錫斌真的很用心,好幾公頃田地,自己除草,維持生長環境。「我們在南化水庫水源保護區裡,天然的環境就是天公伯給的。公祖輩幾十年前就這樣種了,以前玉井糖廠在推廣種甘蔗,那時候種了16年。」張師傅說。

現在種田,為了快速生產與操作方便,農作物大都使用農藥,農藥流到水裡,最後經過各種管道又進入身體,除了形成另一個污染源,同時也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。「製糖期間,我們雖然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,可是會比較心安,做一件事情,不一定都是為了賺很多錢。」游清緣女士說。

手工製作功夫讚,煉出健康好味道,關山黑糖農莊是台灣傳統手工黑糖生產規模最齊全的地方,目前廠房內有六大口孔明鼎及六大鍋灶,鍋灶使用龍眼樹等硬木當燃料,6個月前就要先找好木材。

每到做黑糖季節,從手工採收甘蔗、搾甘蔗、兩道過濾工序、四道熬煮過程到蔗漿出現開花現象,色澤十分漂亮迷人,之後再撈起、攪拌及冷卻。從甘蔗種植、木料挑選、火候控制到判斷製糖是否成功,全憑師傅多年經驗,整個煉製過程,一忙起來常常做到半夜,我們一口口吃得健康愜意,其實全是他們費力的成果。

團結社區力量,甜蜜幸福傳千里,過去張師傅的手工黑糖由自家少量生產銷售,經過不斷辛苦摸索出來的製糖成果也造成網路熱銷及各家媒體報導。現在為了讓社區有更多就業機會,協助偏鄉居民找回自信,張師傅與社區更認真推動黑糖產業了。「前幾年卡玫基颱風,把家裡近2甲的芒果樹沖光了,那時感覺是老天爺要我們好好製糖吧!」張師傅樂觀地說。

製糖期間,社區濃濃的互助情誼讓大家更加珍惜,張師傅特別指導農民使用自然農法種植甘蔗,同時也由居民共同採收、共同研發合作,張師傅靦腆地說:「好東西就是要讓大家都吃到。」古早味的蜜糖,完全無任何化學添加物,黑金的迷人色澤,完全依賴人工和時間,希望台南關山的手工黑糖能讓大家品嚐到在地的心意。
『黑糖農莊』